欢迎登陆忻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

  作者:市人防办         时间:2019-07-04        大    中    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18日至6月15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10月26日,巡察组在我办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我办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四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针对巡察反馈的情况,办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进行研究,逐条制定措施,逐个狠抓整改,目前经过三个阶段的整改,针对反馈的4方面22条意见已全部整改完毕,其中6条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具体整改情况见下: 

  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学习不深入,形式单一。部分干部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精研细读,不深入领会,不能够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在全面系统、突出重点和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不够。二是不能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行动和进一步转化行动成果等方面工作还做得不到位。 

  整改措施:坚持每周二集体学习、每周五自学的学习制度,在学习过程中党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学习小组均对学习的重点内容、重点环节进行层层安排部署,特别是制定了党组书记随时抽查学习情况制度,使全体干部更加提高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10月31日组织全市人防业务骨干,开展以人防业务知识、工作规程、任务执行为重点的全市人防系统干部专业能力集中培训及测评工作,全面提升了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面提高了人防部门的整体形象和业务技能。11月28日聘请市委讲师团鲁冀广团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专题辅导,通过这次专题辅导,大家受益匪浅,全体干部更加清晰透彻地明白新时代人防干部的使命和任务,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人防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人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不断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忻州人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忻州作出人防贡献。在深入学习的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要求,紧密结合人防部门工作实际,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撰写了交流材料,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人防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铸牢护民之盾。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2.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推进不扎实。 

  存在问题一是党组班子长期不健全,党组领导核心意识不强。人防办党组有1名党组书记、只有1名党组成员,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党组成员一般设3—7人的规定,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二是党组政治站位不高,协调指导作用发挥不够,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一些中层以上干部认为自己单位是小单位,在市本级各部门和各县的协调推进工作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畏难情绪,存在“等”领导推动的“等”和“靠”的思想。2017年人防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完成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建设,市人防办对各县工作指导督促力度不够,14个县(市、区)均未完成。三是工作注重安排多,过程跟踪问效少。如2017年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中,市人防办只到代县扶贫点进行了宣传,并未对各县(市、区)落实情况及效果进行跟踪检查;2017年人防工作要点中要求将人防教育纳入本级党校和中小学主体班次教学内容,但只列入计划,实际并未开展。 

  整改措施一是市人防办党组已于11月19日,向市委组织部上呈报告,申请配齐党组班子成员,健全党组班子,使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二是10月31日组织全市人防业务骨干,开展以人防业务知识、工作规程、任务执行为重点的《人防专业基本能力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人防系统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面提高了人防部门的整体形象和业务技能。三是2017年年度责任制考核进行再部署,同时对未完成的县(市、区)进行扣分处理。四是在日常工作议事过程中召开党组扩大会,采取更加民主的方式征求意见,提高了议事决策的高效性。五是在人防知识进党校、进学校工作中,由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玉林在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中进行讲授,在宣传方式上利用已建成的多媒体电声电动警报系统对人防法律法规进行播放,提高市民的人防观念。利用建成并对外开放的人防宣传教育场馆,免费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广泛宣传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和防灾减灾技能,通过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形式,形成对人防宣传教育的有力抓手。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3.党组及部分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不够到位。 

  存在问题:党员干部缺乏创新意识,担当精神不足,履职尽责不够。一是人防建设工作推进不够有力。2013-2018年,市规划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的民用建筑项目148个,其中辖区的39个项目市人防办未审批,涉及建筑面积146.2151万平方米。二是工程验收进度缓慢。2013年以来,市人防办批准应建防空项目47个,达到竣工验收条件的18个,其中只验收5个,其余13个工程未验收,但均已投入使用。三是监管、处罚力度不够。市人防办对未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事后缴纳易地建设费的行为监管不到位、处罚不力。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细致梳理2013-2018年审批民用建筑项目底数,对照已办理台账,逐一进行检查,对未办理人防工程审批手续的项目,要严格按照《人民防空法》、《山西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确保“应建尽建、应缴尽缴”。通过梳理发现7个项目已经办理人防审批手续,15个属于保障性住房,不需办理人防审批手续,剩余17个项目已办理规划手续但未开工建设。二是2013年以来应建人民防空工程项目进行“大起底”,对未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的项目单位,下发限时验收通知书、工程竣工承诺书,督促项目单位限时组织竣工验收,对工程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要求限时整改完毕,并达到规定要求,对无法整改的项目,足额追缴易地建设费。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验收4个项目,剩余9个项目正在限期整改阶段。三是对未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事后缴纳易地建设费的工程项目,开展整改检查回头看,经检查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没有进行处罚,由人防办按照法律法规,作出处罚。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4.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的不够好。 

  存在问题2016年8月前,存在以“集体研究决定”之名行集体违规之实和“一言堂”的现象。如2016年1月10日,主任办公会议商定挪用工程管理费用于支出某招待所3万余元的公务招待费。 

  整改措施:对以“集体研究决定”之名行集体违规之实和“一言堂”的现象,深刻反思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制度不健全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制度修订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市人防办党组虽然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但在中央新的政策规定出台后,未对已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充实完善,未按照新要求,及时进行补充更新或重新制定。人防办党组在只有2名党组成员的情况下,党组、主任办公会议议事界限模糊,相互替代。2017年之前无专门的中心组学习记录,学习大多以单位全体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制度形同虚设。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市人防办党组近三年未与基层党组织签订过党建工作责任书;未制定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制度,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松懈。如个别党员很少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方面的制度,也没有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年度考核。三是支部换届不规范、不严肃。换届选举到会人数未达法定人数;支部换届请示文件中的候选人名单与选票中的候选人名单不一致。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照中央新的政策规定对已制定的党组会议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进行补充和更新,修订完善,共修订制定18项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制定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及时落实党组与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并对2017年责任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建立考核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层层传导责任,将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三是针对支部换届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已于12月6日严格按照支部换届工作规定对支部换届工作进行重新投票选举,进一步规范支部换届、选举规定。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 

  存在问题: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机关设1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组织活动多以支部开展,党小组有名无实,开展活动少,党小组会议记录均为补记。支部活动不按规定进行,支部委员会召开次数不够,活动形式单一。二是民主生活会不严肃。市人防办党组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只撰写了存在的问题,未撰写产生问题的原因,未报告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征求意见范围不广泛,未向服务对象征求;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没有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开展批评轻描淡写,触及思想不深,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措施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统一思想认识,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主要形式,目前,党小组活动已按照规范要求开展10次,同时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检查考核,对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二是认真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已8于6日收到巡察办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全面传达市委巡察办的反馈通知,于8月7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书记、主任张俊国以及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玉林立即对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重新撰写,认真撰写了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的原因、对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做了报告,班子成员都补充报告了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于8月23日,组织部分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征求服务对象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表10分,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条。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 

  3.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存在问题:一是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长期空缺。人防办有2个直属事业单位,从2009年成立至今两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一直空缺,均由副职主持工作,人员身兼数职,职责不清。二是专业人才缺乏。如市人防办在2016年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因专业人才缺乏而失分,考核等级为“一般”;在2017年人防演习中需要大量借助军分区的人才力量来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尽快健全完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选拔工作,适时启动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配备工作。二是针对下属事业单位空编情况,向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继续打报告申请,列入市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范围,完成选拔高素质专业人才。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缺失。 

  存在问题:一是市人防办党组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足,自觉性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悬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未听取过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加之在2017年以前一直没有派驻纪检组,无人监管,以致人防办组织涣散,工作松懈。二是机关内部缺乏日常监管机制。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得不到落实,未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台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乏力。压力传导不够,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没有得到充分运用。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机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 

  整改措施一是班子成员已于12月25日听取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已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重大部署要求,对已制定的市人防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分解任务清单于11月30 日将上传“两个责任”全程纪实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涉及“三重一大”研究事项,主动请示驻经信委纪检组。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建立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2.财务制度不规范。 

  存在问题:一是履行政府集中采购手续不到位。2017年市人防采购宣传袋等印刷品,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二是部分票据支出无明细。2013年1月支付汽车维修费,2017年6月支付办公用品费,均无支出明细。三是挤占公用经费、工程款。2013年市人防办占用公用经费支付低碳协会会费、就业促进协会会费、老龄协会会费;2013年-2016年,占用工程款支付帮扶点代县阳明堡镇官庄村扶贫款。 

  整改措施一是迅速组织对政府采购手续不到位和部分票据支出无明细等情况进行核查和补齐。经征求采购部门意见,由于涉及金额少、采购资料单一,可以自行采购。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手续不齐全、票据支出无明细情况进行补缺。三是召开财经纪律廉政风险警示教育会,提高认识,对涉嫌违反财经纪律的开支坚决不予支付。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脱贫攻坚方面 

  存在问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到位。市人防办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对村情不了解,对贫困户调查不深入,去年组织村干部及村民外出考察的项目因解决不了土地问题未能落地。帮扶对象自立自强的精神缺乏,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在扶贫先扶志方面还需下功夫。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注重选拔任用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干部。二是制定多种形式的扶贫计划,通过文化扶贫、精神扶贫等方式凝聚发展的正能量,启发民智,教化民风,增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精神动力。三是严格按照扶贫要求落实帮扶措施。 

  整改结果:整改完毕。 

  五、需进一步整改事项 

  1.党组班子长期不健全,党组领导核心意识不强。人防办党组有1名党组书记、1名党组成员,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党组成员一般设3—7人的规定。已向市委组织部上呈报告,经组织部研究后配齐配强党组班子。 

  2.党员干部缺乏创新意识,担当精神不足,工程验收进度缓慢。对剩余9个正在整改的项目,要求限时整改完毕,并达到规定要求,对无法整改的项目,足额追缴易地建设费。 

  3.选人用人方面,针对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长期空缺,结合机构改革尽快健全完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选拔工作,适时启动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配备工作。针对专业人才缺乏,向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申请,今年已正式列入市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范围,正在进行资格审核阶段,今年即可完成选拔专业人才。 

    

    

    

    

                                                                                                  忻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2月29